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台灣.機車環島五天

環島資料整理:2007 / 07 / 09 - 2007 / 07 / 13

油錢:$1258 (43.17L) 機油:$0800 (含齒輪油) 住宿費:$1900
總花費:$6400 (約)(這樣看真的是很便宜)

第一天:台北-嘉義   415.9 KM (內 湖 - 阿里山) 
第二天:嘉義-屏東   400.9 KM (阿里山 - 墾 丁)
第三天:屏東-花蓮   326.7 KM (墾 丁 - 瑞 穗)
第四天:花蓮-花蓮   202.1 KM (瑞 穗 - 花蓮市)
第五天:花蓮-台北   229.8 KM (花蓮市 - 內 湖)
合計:       1575.4 KM

行程:台北:PASS
桃園:(石門水庫)
新竹:PASS
苗栗:鯉魚潭、(草莓文化館)
台中:北港王鴨肉飯
彰化:八卦山、北斗肉圓生、(彰化車站)
雲林:PASS
嘉義:民雄肉包、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北回歸線標
台南:七股鹽山、周氏蝦捲、陳家蚵捲
高雄:愛河、旗津海岸公園
屏東:萬巒豬腳大王、出火、帆船石、鵝鸞鼻
台東:白玉瀑布、卑南文化公園、悟饕池上飯包、池上夜市
   知本森林遊樂區、初鹿牧場、關山親水公園、紅葉溫泉親水公園)
花蓮:瑞穗牧場、北回歸線標、花蓮糖廠、鯉魚潭、太魯閣國家公園、七星潭、七星柴魚博物館
公正包子、液香扁食、一心泡泡冰、南濱公園、清水斷崖、洄瀾薯道
宜蘭:礁溪包子、老增壽、北宜石牌茶葉蛋

2007 / 07 / 09 - 2007 / 07 / 13

First Day

出發的第一天是風和日麗的好日子,簡單的說就是一個熱死人不償命的大熱天,對於這種天氣我維持著敵意,卻沒想到這種好天氣對行程會有多大的幫助。無奈下準備就緒後,往前踏出了我人生中的重要一大步,這時突然想起太空人阿姆斯壯說過的「我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那這樣我是不是也該跨小步一點?(寫到這邊,我好想睡覺,暫停)

一天後...接上面;

往學校的路我已十分熟悉,再怎麼說我也騎了四年,同樣的紅綠燈、同樣的路程,就這樣子到了學校。到了學校,等待環島夥伴蕭董的出現,大概等了十分鐘吧我想,剛好這段時間先來拍照玩一下,其實我們是不用從學校出發的,只不過我就是覺得要在學校拍個出發紀念照,就算是一種感覺跟堅持吧!從台北到苗栗的台三線我已經騎的很熟了,說實在除了接石門水庫那邊以外,其它都是跟著路標走就對了,桃園、新竹、苗栗我們是直接跳過的,應該說這三個點也玩的差不多了,頂多停下來拍個紀念照,一直到了苗栗的馬那邦山,有種很懷念的感覺,自從我上次一個人去爬已經過了一年了,時間過的真快,呼~現在不是感嘆的時候,繼續吧~途中經過幾家7-11,對!沒錯!我們最常停的就是7-11!至於為什麼?因為他現在買兩罐飲料就可以抽獎打折呀哈哈,出門在外,當然能省就省,對吧!現在想想,真的是買了不少飲料,水費不比油費少吧我想?途中經過一些地方就不多描述了,請自行觀看相片,我們一直到台中才停下來吃午餐,台中的這家餐廳真的要好好介紹一下,店名:北港王鴨肉飯,真是俗夠大碗,在這邊好好給他推一下!老闆一看到我們就猜我們台北來的,怪怪,真的有這麼像嗎?還是太像台客比較多比較好認?老闆還請我們吃了一塊鴨肝,說要環島讓我們補一下,哇哇老闆再跟你說一次謝謝啦!至於招牌的鴨肉飯,蕭董不停的說真的好吃,我也覺得好吃,只不過我跟他說回去再吃一次他卻跟我說:白痴。







於是我們帶著滿足的胃離開台中,繼續往南前進,途中竟然開始下大雨,還不是普通的大,GOD第一天就碰到這種事,我是覺得還OK總比熱的半死好,不過蕭董就不爽了,一路邊罵:幹!竟然下雨,哈哈,蕭董我就是要ㄉ一ㄤ你一下,接著到了彰化,到達時刻已經是接近黃昏,不錯阿!第一次來就可以看到八卦山的夕陽!也夠本了,在大佛像前停了一段時間,下山時已天黑了,穿著雨衣繼續前進,本來要參觀彰化全台唯一的扇型車站,但是到達時...參觀時間已過...除了悶以外...就是ORZ了...沒辦法,在外面拍個紀念照就去找肉圓了,我原本肉圓找了好幾家,因為老店就是那麼多家,不過因為行程緊湊,只去順路的一家,沒想到那家卻是最有名的,真的是好棒!到了彰化北斗,迷路了,對.迷路了,這邊也發現如果是有名的店,請直接問那家店在哪,不是問那家店的地址,在彰化北斗,我們問了好幾個路人,每個人都知道那家,可見那家的知名度有多高,當然,也是非常便宜,台北物價真的是太貴了。






雲林由於時間跟想不出什麼有名地方,直接衝過去,到了嘉義我們在民雄肉包休息片刻,說真的,就算晚餐吃的很飽,但跟蕭董說的一樣:「轉個幾個彎就餓了」!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情,至少我是這樣。這邊很有趣,路邊一位騎士問我是不是從台中那過來的,據說他一路上一直看到我們一直到嘉義,我跟他聊了一下,知道了一些上阿里山的消息,這就是所謂的貴人嗎?在這邊也謝謝他的消息!這邊提一下心得,如果一直往阿里山走,看到右手邊第一家中油已經關門,不要懷疑,前面已經沒有加油站了,請回頭加滿油在上路,除非你想半路推車上山,這可不是開玩笑的!接著我們上阿里山,喔喔喔!!!我想這應該是我生命中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夜奔阿里山了操,比北宜還長,而且還比北宜難騎,上去大概80幾公里,根本就是沒路燈狀態,上去前的一個超長黑黑大直線讓我覺得真是碰到阿飄檔牆怎麼都騎不到盡頭的?山路就彎來彎去...沒什麼好敘述,那邊上去,只有兩個彎可以看嘉義的夜景,我.錯.過.了,唉,想說往前應該還可以看的到,結果...又是一個殘念,誰如果去別忘了停下來看看,到了阿里山上,說真的我已經快不行了,超累,上面也很冷,又餓了,饑寒交迫阿!!!最後住進了櫻山大飯店,弄一弄~馬上就躺平了。
隔天...蕭董抱歉啦!我實在是不想起來看日出...睡覺比較實在 = = 改天再上去吧!








Second Day

第二天下阿里山,遇到道路坍方修路,被迫停留半小時...接著經過北回歸線標誌,一路到了台南。中午一直到下午這段時間真的是騎車最熱的時候,我邊騎邊快睡著,差點撞車,不過馬上驚醒倒是真的。首先去了七股鹽山,去那吃冰就對了,有很奇特的冰外面沒賣的,接著到台南市吃蝦捲,台南我真的都沒研究了,全靠蕭董的知識,最後也是吃吃喝喝,蕭董真的超強阿,吃了一大堆還是繼續吃,好險他有去,不然到那就輸一半了,哈哈。接著往高雄出發,到高雄,路上機車實在是太機車了,越騎越火大,到那真的就是要比別人兇別人才會讓你,不然自己會很危險。途中經過愛河,到了旗津海岸公園,那邊也是不錯的地方,風景優美,我們到那又是黃昏了,剛好看夕陽,命阿~那邊的”烤花枝”超便宜!兩尾五十!不買不行!冰也很大碗,我那一碗的份量,五十!(請參考照片),超棒。解決晚餐後往屏東前進,往屏東的路上,那邊...是有「飛機機場」的跑道嗎?無言了...結果因為要順路,衝回北上買豬腳,悶的是到了的時候最有名的那家「沒開」...沒開沒開沒開沒開...真的是晴天霹靂,無奈下只好換家...接著一路衝到墾丁找阿文跟秋香,晚上住同一間民宿,這家民宿真的空間超大,大到可以在裡面打躲避球了,最後一起出門晃晃,進入夢鄉...這兩天都騎四百多公里,真的是特別好睡。








補充一下:台南往高雄的時候一個阿嬤看我們在看地圖,主動告訴我們怎麼走,在這邊謝謝她的幫忙!蕭董說我的車跟車牌太明顯了,一路上都有人在交頭接耳,怪了我怎麼都沒發現?



Third day

這兩天維持著九點出門,與阿文道別後(秋香還在ZZZ…),繼續踏上我們的旅程,途中經過重點該去的地方,自己看照片吧,本來想停下來GOCAR一下,但是...我們前面路還很長...我決定不要浪費這十八圈的精神,繼續前進。屏東接台東的前面路段真的是不好騎,我也是騎到恍神,一路上要邊大叫振奮精神,有夠妙的。到了台東分為山線與海線,我們走山線,原因是經過的點比較多,走海線只能一路跟大卡車決鬥。台東經過很多點,不過有很多點只參觀或是到門口,就我們兩個人進去也不知道幹麻,就當做探探路了。提一下「初鹿木場」,蕭董說以後沒機會了,加上我們沒冰箱,所以他一個人解決那瓶鮮奶!我真是佩服的不得了,蕭董你真的很渴厚?

白玉瀑布,這次環島唯一去的瀑布,那個如果不是雨季就不要去了拜託,相信我。本來要去紅葉少棒紀念館,想說這一定要去參觀一下,到了半路問路,路邊一個阿嬤說我們上去騎機車只要五分鐘,好吧!就衝了~結果到了中間紅葉溫泉公園再問一次,說還要往上十分鐘(OOXX),我說阿嘛ㄚ你上去是時速一百嗎@@?好險的是問到五點就關了,算是白跑一半,要去的人請注意時間。途中經過關山、池上,就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賣便當的地方,後來去吃池上便當的創始店,在那邊遇到一位阿第仔,知道了池上夜市的情報,哇~去逛那夜市超開心的,是我鄉下夜市初體驗!真是太棒了!而且發現很多原住民都好正!後來到了花蓮瑞穗決定住下來。

晚上知道原來潘庭住瑞穗,只不過沒回來~就算了~晚上出去買宵夜,不知道是我太久沒買鹽酥雞還是南北差距?我點了一個炸鷄屁股,老闆娘跟我說:「一個屁」,讓我傻愣愣的停在那不知道在說啥?後來恍然大悟的說:對「一個屁」!好妙的講法。










補充一下:路經知本當我兩在大馬路上亂轉時一開車的阿伯告訴我們怎麼走,在這邊謝謝他們!

Fourth day

第四天行程開始沒那麼趕了,好好的在花蓮玩玩,行經鯉魚潭好像有什麼團康活動之類的,這邊發現他們男生唯一大圈圈在休息,一個女生提著油桶幫船加油,這群男生...太爛了...搞什麼東西...後來到了花蓮市,實在是太早了,決定上太魯閣,中途碰到一台機車爆胎,停了兩台汽車在幫忙,我想到我有補胎工具,繞回來幫他們的忙,結果沒想到那些人算是蕭董的學弟,還真妙,後來我為了環島用的補胎工具,反而給他們用了,也好啦~不要我用到就好~哈!我真的好久沒去太魯閣了,第一次去好像連小學都還沒上,我只記得一個瀑布跟我第一次在那邊吃來一客,這次去算是我真正的逛逛太魯閣吧。下太魯閣往大家都推薦的七星潭前進,嗯 真的風景優美,而且重點是:岸邊看不到「垃圾」喔!看看我們台北,嘖嘖嘖嘖...那邊的「大腸包小腸」真的是超大!才五十元比外雙溪的大兩倍吧!而且裡面還有包餡~兒的,去那邊一定要嚐嚐,接著去柴魚博物館,吃了曼波魚冰...我只能說這不是我的菜了...這邊發現,大家的觀光路線都一樣,因為沿路上都可以遇到剛剛看過的人,大家都這麼走。

到花蓮市先找住的地方,說實在雖然沒有騎很長,但好累喔...我覺得我快昏倒在路邊了,原本的民宿定價一千八,蕭董跟他殺價到一千二~水~不虧是蕭董!到了民宿休息過後往夜市美食出發。

南濱公園晚上真是很不錯的地方,空氣中散佈著霧氣,海浪一波波的打過來,黃色的燈光打在岸邊,真的可以在那邊坐好久好久,很可惜我旁邊沒有妹陪我,所以看看也就算了。
晚上吃了超多東西,從公正包子開始...靠這不講一下蕭董真的不行了。
他晚上吃了一碗肉羹麵、一籠蒸餃一籠小籠包(一人一半)、一碗餛飩、一杯泡泡冰、一份棺材板、幾枝燒肉串、不行我真的要說你真的跟『豬』沒什麼兩樣阿!!!

晚上在民宿,想到這段旅程即將邁入尾聲,一種莫名的感覺湧上心頭,從當初一開始的種種到明天結束...













Fifth day

環島最後一天,返回台北

早上都是在買名產,還好我們是先走西部,不然我看車上真的載不下,我可是塞到沒空間可放了,在曾記麻屬遇到兩個騎「偉士牌」環島的人,我除了說他們很屌以外...嗯先不說,後來他們早一步往宜蘭出發,而我們買名產花了很多時間,最後我們在花蓮某某縣市追過他們,就我看到的情況似乎是在路邊修車,這感覺真是因人而異。

清水斷崖真的很美,有興趣的請看照片,更有興趣的請自行前往,別忘了要找算我一份。到了宜蘭市,因為之前宜蘭也差不多走透透了,決定只買名產,蕭董總共買了大概一個月份的糧食,我們如果從東部出發,大概這五天全部可以吃他買的名產到最後了。

不知為何到宜蘭時非常的熱,剛好正中午的關係吧,好不容易衝到北宜,呼~真的是最後一關了!上北宜蕭董又多了石牌茶葉蛋這份名產,下北宜終於回到台北,這時候真的大喊:「幹!我回來了!!!」。

終於回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