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台灣人中國銀行開戶,支付寶實名認證,12306火車網路訂票心得分享

最近越來越多同志詢問我關於支付寶的問題,小弟我正巧在大陸生活了幾年,從原本的手機裡啥中國APP也沒有不想用,到後來的不用不行,也生出了點心得,寫出來讓各位參考下,重要的順序是:先辦中國手機號碼,再開銀行戶頭,最後做支付寶實名認證。

要注意的是,名字有簡繁體之分,別自以為繁體字較優秀,中國辦事處可不會自動幫你轉換簡繁體,台胞證上面是什麼字就該用什麼字,不要鐵齒,否則只會常撞牆壁

辦中國手機號碼:
帶著台胞證,找一家有規模的電信營業所辦理電話號碼。為什麼要有規模一點?因為雷克斯我在沈陽跑了兩家小營業廳,不好意思,兩家都沒看過台胞證,頭一回見到,除了不知道怎麼辦得去問領導外,最後回答你辦不了!那不就完全浪費時間嗎?當然南方城市應該較無此問題就是。如果不常駐大陸,記得開通國際業務,後續很多認證經過手機簡訊,收不到簡訊就準備買機票再來遊玩吧,雖然有個理由旅行也不是壞事兒

到中國開銀行戶頭:
雷克斯我2014當年辦支付寶時,台灣人只有中國銀行的銀聯卡可以綁在支付寶上面,現在條件應該寬鬆許多,請自行查閱資料,小弟我曾經辦了張盛京銀行銀聯卡,因為在遼寧市內跨行取錢均免手續費,結果沒法綁支付寶,靠邀,那著實不好使阿。在開戶的同時是要留手機號的,很重要,後續很多通知驗證一樣通過簡訊碼,收不到你就好笑了。以及在這開戶,卡或本子銀行通常只會給你一種,我也不知道為啥?反正在瀋陽是這樣,省成本吧?也請記得,台胞證上是什麼字,就用什麼字體,更重要的是要存點人民幣進去,兩岸關係還沒有好到台幣可以直接匯到人民幣的戶頭裡

支付寶實名認證:
有手機號,有銀行卡,照著支付寶 APP 裡實名認證的手續一步步往下做,基本沒問題。若遇到問題,請改用電腦網頁的支付寶試試看,這是支付寶網路客服人員跟我說的,人家怎麼說,乖乖照做再說吧,不行再想辦法

完成以上三點,恭喜您,已成功進入中國先進網路的一部分,您可打開支付寶APP,發現裏頭基本上只要能花錢的事,支付寶基本全能做到,不論是網購、訂餐、訂票、繳費、投資(僅限有中國身分證的同志)、捐獻、打車、查銀行戶頭等巴啦巴啦想的到的項目,上頭都有,著實方便,雷克斯我近日來出門,越來越少用現金,但現金又不能沒有,萬一哪天手機被搶了呢?有人說在台灣用 ibon 還有電話費可以去便利商店繳款很方便,沒錯是很方便,但有了支付寶後,你會發現更方便的事情,當然在台灣支付寶服務尚未如此多的

鐵路 12306 APP 網路訂票:
以前的台灣同志註冊的早,不用去火車站辦理實名認證,現在必須要這麼做了。先下載好鐵路12306 APP後,在上頭填好訊息(前面也提過,要用簡體字),然後去火車站的櫃台辦理實名認證,通過後就可以在網路上預訂火車票及高鐵票,方便許多。雖然目前台胞證換了新版,但依舊無法使用自動取票服務,必須得乖乖排隊人工取票,或許哪天兩岸關係更好,就沒這問題了,飛機票個人目前使用攜程旅行網購買,好使

關於支付寶金額代存:
有些人曾請我代存支付寶,個人不是不願意,但你們也知現在人民幣漲,一比五為基本匯率,什麼4.7 or 8就蒙提了,要不就是交付人民幣,幫你轉轉還可以,要知道去銀行自己換RMB是有匯差的,還有要手續費,幫人轉錢自個還得虧錢,在下不幹這種事情

大概就是這樣,各位可參考在下經驗

突然想到一事,要知道中國很大,雷克斯我在南京出差時,剛好手機話費沒了,尷尬,無網路沒法打電話,手機功能已死一半。結果因為是遼寧的號碼,跑了幾家營業廳,很抱歉,沒法跨省繳費冏...,天下豈有此理(驚)!?現在想想難怪當時店員問我有沒有支付寶,原來是因為用支付寶可以直接手機繳款阿操!真心希望台灣能跟得上技術腳步,不像 UBER 這玩意,中國都已經立法正式營業了,台灣搞半天什麼毛都沒有,都不知該說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